跳到主要內容區

審慎觀察世界,決定自己未來!講者:蔡文弘副總(廣達電腦,資工系前身,計管所碩士班88級)

ImgDesc

講者:蔡文弘副總(資工系前身,計管所碩士班88)

講題:審慎觀察世界,決定自己未來!

:濮譓蓉/:楊善雅、鍾亞倫

110學年度最終場的演講,系友會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廣達電腦蔡文弘副總為我們分享自身經驗,副總2002年加入廣達電腦,2010年起任執行副總經理迄今,另外,副總從母校畢業進入產業發展初期有一段非凡經歷,1991年東芝(Toshiba)第一次在海外招募人才,副總是當年度獲遴選少數全球菁英人才之一,同時也成為東芝海外招募的看板人物。

副總提到自己的女兒也是大一新生,想到要回母系演講,便問了女兒的想法,現在的同學們大多會希望聽到什麼?聽了女兒的建議後,認為現在許多技術層面的東西,同學們大多都可以從網路上獲得與學習,不過,網路的資訊這麼多,如何學習過濾資訊,是同學們未來會面臨到的課題。

過濾過的資訊才是有價值的

副總以能源危機這個議題為例,先詢問同學們對於電動車的崛起,會讓油價下跌嗎?讓同學們想想目前有哪些能源?以及這些能源的用途是什麼?以美國2019年所發布的能源消耗統計來看,依使用量大到小依序是石油、天然氣、煤礦、以及核能是大宗的能源來源,其他再生能源如Biomass生物沼氣、水力、風力、太陽能、地熱能,則是佔不到全部的15%。另外日本則是以進口天然氣為主,而天然氣的提供國,大多與石油連動,因此,汽油漲價的時候,天然氣也會漲價,因此,當輿論提到石油無用的時候,要自己去查證。

接著副總分享廣達曾開發1400公克的頭罩,當時因元宇宙的發想,公司便投入許多資源來分析與研究,研究過程中發現這款頭罩最大的挑戰,是我們人腦會產生的動暈症MTP (motion to photon),動暈症是因為感覺器官傳遞給大腦訊息不一樣引起的,內耳偵測到活動速度比眼睛反應風景移動視覺訊號更快,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混淆,令腦部產生噁心的反應,另外,當眼睛看到自然光的時候是一個點打到我們的視網膜,但是,看銀幕時,是由RGB產生的三個點打到黃斑部,是分開的三道光束所產生的影像,另外,公司也做過瞳孔辨識,透過做過很多很多功課,最後發現,元宇宙需要10年以上甚至更久的時間,於是關起這個計畫。

培養團隊合作勝過單打獨鬥

副總帶領數萬人龐大經營團隊,僅研發人員就有4千人。廣達產品涵蓋筆記型電腦、All-in-one 電腦、行動手持裝置、導航系统、自駕車、智慧家電、機器人、VR/AR HMD、穿戴式裝置、IOT及軟體產品,也曾做過很多特斯拉的電路板設計。副總分享曾開發的未來筆記型電腦的樣子,來勉勵在座同學們,了解什麼是有價值的東西,那些東西值得學習?多做一些練習,了解什麼對你是有價值的,副總說: 大一到大四的生活,以前一眨眼就晃過去了,也許現在不知道價值是什麼,去找,花時間思考,慢慢去想,你就會找到的。

    最後副總也提醒同學,好好把握時間,語文能力一定要加強,當看到一些訊息的時候,一定要去看原來的出處,你會發現新聞上說的,時常與事實有所出入,另外,再忙也要強迫自己去作一些自己喜愛的事情,以副總自己來說,與同好們一起討論,看一些報告,還有每天早上一定會做運動,維持好的生活習慣,也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能認真的求學,找到生活中的價值所在。

蔡文弘

上圖:蔡文弘副總分享未來電腦可能的樣子

蔡文弘2

上圖:蔡文弘副總與主任及在場學弟妹合影留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