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資學院院長黃能富:回饋社會是我們應該盡的責任

資料來源:清大校友服務中心

【黃能富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1986)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碩士(1983)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1981)

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主任
力旺電子學術講座
磨課師平台學聯網 ShareCourse 創辦人
威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總經理、董事長(2002/2-2006/7)(2013 趨勢科技併購)
教育學術網路系統安全保證及反駭客控制技術研發中心主任
台灣軟體模擬學會理事長 
教育部教育機構資安驗證中心主任

 

「身為清華教授能做的,就是不再讓大眾認為清華距離他們多麼遙遠,而是站在他們身旁一同打拚。」磨課師 (MOOCs)現在已經是十分知名且廣為運用的教學方式,教學者將課程放上網路並開放給線上使用者學習,使雙方能在網路上進行即時學習互動與交流。在清大首次推行如此新穎的線上教學,並創辦清大磨課師的,便是黃能富院長。

 

與清大的多年緣分──研究與教學

在成大大學畢業之後,黃能富考上當時非常競爭、只錄取12名研究生的清華大學計管所,也因此與清華結下40年的緣分。1986年博士班畢業後,黃能富應陳文村前校長的邀請,留在清大任教。

在超過35年的教學歷程中,黃能富多次獲得清大傑出教學教師獎,也曾在教育部拿下教學特優、教材編撰等多個獎項,足證其對教學的熱忱與努力。「在教學過程中低潮是一定有的,但我從未想過要放棄。」在變化萬千的資訊科技業中不斷自我學習、創新,將困難的課程簡化、將最新的知識整合,給學生最好的教材與教學,正是這樣孜孜不倦的精神,讓黃能富的「計算機網路」磨課師課程在北京清華的「學堂在線慕課平台」上大獲好評,連續兩年登上「全球最受歡迎五十大公開課程」之列。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清大,對我來說,清大就是台灣最好的地方了。」黃能富認為清華大學最大的優點就是自由的校風,「清大讓我能夠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研究,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實踐出來。」黃能富回憶起年輕的自己,總是每天五、六點爬起來搶機器寫程式,把想法全部透過程式碼呈現出來,如今他仍保有年輕時的學習與探索精神。

黃1

接地氣的創新實踐──智慧農業

受到從小在農村成長的妻子影響,黃能富看見了農業人口老化的缺工現象,他親自下鄉接觸農民,帶領學生發展「智慧精準農業」。黃能富坦言,這不是個輕鬆的過程,務農是多年經驗累積而成的豐富知識,單靠理論是無法構築的,而這些自然知識只存在於農民的腦中,農民不會將多年的心血輕易地交給一個外人,因此需要頻繁的與農民接觸,下田實作、親切的與農民交談、交心,累積農民的信任,才能將農民的智慧結晶資訊化,建構一套完整的農業系統。

黃能富認為,農業的產值雖然低,卻是社會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他結合智慧科技,運用各式各樣的資訊管理應用,在農業端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 (AIoT) 技術、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農產品溯源與新零售通路銷售。在跑遍全台農村的多年努力下,他順利與台灣幾十個農場進行產業合作,近年來推動「大手牽小手」計畫,協助大農、同時帶上小農,讓台灣的農業能順利外銷,更將農產品的種植、環境等內容資訊數位化,成為一項品質保證。

到屏東與當地的蕉農合作,一位蕉農企業老闆很開心地對他說:「我們祖孫三代都沒能考上清華,但是清華院長現在就站在我身邊與我並肩作戰。」黃能富感性的說,清華一直以來獲得國家豐沛的資源,回饋社會是我們應該盡到的責任。

黃2

邁向電機資訊的廣闊道路

農業與資訊結合,是清華近年來追求跨領域的最佳範例,身為院長,黃能富帶領電資院走出一條新穎且有意義的道路,並非只專精在軟體或硬體上,而是將所學應用在不同領域上,希望學生透過跨領域的學習,訓練清晰的思維,最終將軟硬體融合,最大限度地發揮自身能力。在資訊新時代下,黃能富也希望電資院能繼續成長求變,期待未來能夠進一步跨足半導體、教育、醫療、農業、藝術等領域,才能擁抱更多可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