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ikingbook 與我的第一次創業人生,講者:柯政祥系友(資工學士10級,Hikingbook Founder/CEO)

ImgDesc

111學年度上學期第一場系友演講,很榮幸可以透過系友會理監事委員的牽線,邀請柯政祥系友(資工學士10級,Hikingbook Founder/CEO)回來分享第一次創業人生,柯政祥系友自清大資工系學士畢業,於台大完成碩士學位,之後在趨勢科技進行研發替代役,研替結束後,在My83工作快4年的時間,後來結合興趣與工作,將自身喜愛的登山與APP結合,創辦了Hikingbook,該APP下載排名甚至超過Line。

「愛山岳人,在山上戶外享受山的美好與寧靜;在山下城市打造登山科技產品,陪伴登山者安全自由地探索山林」柯政祥系友說。

創業甘苦談

「你現在或者未來有想要創業嗎?」柯政祥系友分享,想創業的人基本上要具備勇於發表自己意見且能夠說服別人的特質。自己也是因為創業後,了解到當公司遇到問題時,需要馬上解決,但很多時候這些問題沒有解答,要自己去摸索;創業後每天平均工時幾乎已經跟生活分不開,現在公司開創至今不到5年,物質生活可能還未必能夠滿足,但看著公司在各個方面都有成長,堅信自己的努力,一步一腳印的往前,也曾經一周上一個APP的版本,只求能夠將Hikingbook做更好,是柯政祥系友認為有意義的事情。

公司也曾經遇到一些價值面的選擇,例如開發的APP要不要加廣告,還有登山APP的訴求是什麼?或是要將APP開發為一個媒合的平台?這些都是要思索的問題。

「當CEO以後,寫程式時間反而很少了」柯政祥系友笑笑說。當老闆要面對很多不同的人,對外有顧客、鄉民、銀行、政府、合作夥伴、律師事務所、會計事務所與媒體要溝通,對內則是與公司的員工要成為一個團隊,老闆與員工是一個相互扶持的關係,整個公司團隊要多元化,產品才不會只偏向某一邊。

柯政祥系友分享,當未來學弟妹要應徵工作時應該具備幾個重點:

1. 針對不同公司客製化你的申請資料,勿使用同一份資料。

2. 面試時,發問時間提出具體的問題,讓主試者了解你是否對公司有興趣。

3. 想轉換不同職務時,請順便換一下你的腦袋。

最後,也給未來想創業的學弟妹一些建議:

1. 要學會與人共處。

2. 創業不一定是通往富裕的捷徑,創業是影響力的的最佳實踐。

3. 人生要有目標,朝著目標前進。

4. 「你是否了解自己擅長什麼?」、「你了解你自己嗎?」

希望學弟妹把握求學時光好好思考這個問題。因為創業是無數的選擇題,唯有了解自己才有機會致勝。

kf1

上圖:系主任代表系上致贈感謝狀與紀念品

kf3

上圖:現場座無虛席,同學們與講者大合照。

kf2

上圖:柯政祥系友與大學同學一同合影留念(左起:柯政祥系友、蔡坤庭系友與邱德泉系友,其中邱德泉系友現為資工系助理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