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Computer Science for Edge AI Computing Toward the Metaverse Era,講者: 鄭嘉珉系友( 資工博士09級,聯發科資深經理 )

ImgDesc

111學年度上學期第二場系友演講,很榮幸可以邀請鄭嘉珉系友( 資工博士09級,聯發科資深經理 )回來分享產業動態與趨勢,鄭嘉珉系友在清大資工系念研究所期間,專長是電腦圖學相關領域,清大資工系博士畢業後,加入半導體產業至聯發科工作,從事電腦視覺相關研究至今有超過二十年以上的經驗,包含各基礎研究、產品開發、產品應用、產品量產,和持續至今的專業技術論文和發明專利發表等,從2010年加入聯發科技後,學長也累積了許多於半導體IC設計的工作經驗,特別著重於手機相機相關的創新技術和應用,目前擔任聯發科計算與人工智慧技術本部的資深經理,也有超過3年關於AI技術規劃和技術行銷的工作經驗。主要負責國內外產學合作,如Google, Microsoft, Meta等研究實驗室等,推動產業生態鏈技術合作的相關工作。

學長分享大學時期每年寒暑假都會在中研院做工讀生,學習寫Computer graphics和visualization的圖形化互動程式,便是自己進入 Computer Science 領域的契機,考進清大研究所後,加入資工系賴尚宏教授電腦視覺實驗室進行研究,從事3D人臉重建的研究主題,當時碩士論文幸運的獲得碩士論文獎和龍騰論文獎,在賴老師實驗室進行博士研究期間,奠定了學長在image processing, computer graphic, 以及 machine learning相關研究的基礎能力。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當時聯發科技開始重視computer vision的發展趨勢」學長回憶。

博士畢業後,學長希望能運用電腦視覺領域知識,當時以IC設計為主的聯發科,開始重視computer vision的發展趨勢,當時聯發科需要視覺領域的人員主要有三個方面: vision-based或visual perception-based壓縮技術、手機相機開始將研究日趨成熟的人臉偵測等電腦視覺技術加入產品功能,以及公司想開發自己的vision processor,學長說自己很開心在聯發科能跟一群優秀的同事一起將vision knowledge應用到實際產品上,design in許多 hardware的架構,以及software上的實作與加速。

疫情前後科技技術上的改革

“It will never work.” 三屆奧斯卡最佳電影製作人Daryl F. Zanuck曾經這樣說,” Television won’t be able to hold on to any market it captures after the first six months. People will soon get tired of staring at a plywood box every day.”

“There is no reason for any individual to have a computer in their home.” DEC創始人、小型機之父肯尼斯奧爾森曾說。

當初很有名的人告訴你不會發生的事情,可能沒有料到現在手機隨著AI技術的快速變化,正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就像我當初念大學的時候,買了一台新的window 95桌機已經是很厲害了,也沒有想過,以前查論文資料需要跑遍很多圖書館,列印很多紙本論文,而現在,查詢國際期刊已經有google學術搜尋、CMT、GitHub等線上方式運作。這些世代的改變,都是以前沒想過的,例如手機不但能通話,還可以文書處理、上網查找資料,可以看影片,不再需要像以前去租片回家,手機更可以取代相機功能進行拍照、修圖,還能夠拍攝影片、剪接影片等等。這些都是因為AI算力的提升,加上硬體也提升到另一個階段,使得圖片的降躁、與提升畫質都可以用現在的手機就可以辦到。

學長分享,聯發科內部需要各種人才的原因,主要是一個產品從規劃到實現端要很多跨領域的合作,有演算法、硬體、軟體領域的專家們一起討論,才會知道限制在哪,要突破的地方在哪。手機是把基礎建設做好,再根據每個人的需求去安裝不同的APP,有拿手機工作、開會的人,有玩遊戲的人,有主要拿來理財的人,使用者根據不同需求,手機就可以設定有不同功能。演講時,有大一同學問:「學長請問上機考寫程式寫不出來怎麼辦?」學長一方面對於現在大一同學就要上機考感到驚訝之餘,雖然很直接回答同學可能這門課不會拿到很高分,也安慰同學,推測很有可能未來AI能讓你只要把想做的事跟他說,他就會幫你寫好了。

最後學長也勉勵在場學弟妹,應認識自己,如果你的人格特質,比較偏向以下這幾個能力,那你可能會蠻適合從事研究和半導體行業的研發工作:

  • 關鍵思考能力
  • 溝通協調能力
  • 邏輯分析能力
  • 規劃能力
  • 問題解決能力

12

上圖:聽講同學與鄭嘉珉系友合照

133

左圖:系主任代表系上致贈感謝狀與鄭嘉珉系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