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兩岸軟體技術創業經驗談。講者:謝居助技術長(資工系學士99級)

ImgDesc

講者:謝居助技術長(資工系學士99)

講題:兩岸軟體技術創業經驗談

:濮譓蓉/:鍾亞倫、楊善雅、景璞

110下學期第一場系友演講,很榮幸可以邀請到謝居助技術長(資工系學士99),學長同時也是我們系友會的理監事成員,也是我們本學期第一屆企業導師的成員,學長非常熱心協助推動系友會各項會務發展,這次學長想跟我們分享--我在清華的時候希望早點知道的事情與兩岸軟體技術創業經驗。

追憶清大啟蒙老師-劉炯朗校長

學長說自己就讀清大資工系時,當時大學部只有一個班級,同學們全班都認識,與研究生以及老師們感情很好,私底下也會一起踢足球。回憶起在清大的生活,學長說當時很幸運能遇到很重要的啟蒙老師--劉炯朗校長,學長說,當時擔任校務總召,時常參加校務會議及學生議會,有次清大的某位登山社同學在去登山的路途中,撞到一位老太太並肇事逃逸了,後來,警察三天後到同學去的登山口找到了這位同學,眼看同學就要犯了校規被學校開除的可能,就在要開校務會議討論這件事情的前一天晚上

劉校長半夜12點找到我,跟我到草叢中去,校長說:明天校務會議的時候,不論如何要保住這個學生。』」

劉校長非常重視清華學生的全人格教育,希望能讓學生在校園重回學習的正軌。」學長說。

當時學生議會幹部們馬上召集各系班代表,希望不要開除這位學生,於是連夜透過全校每系系班代,跟每系系主任溝通,並在會議當天,採不記名投票,給予學生警告與留校察看的處分,校長也花很多時間跟家屬溝通,最後,老太太的家屬們也願意給學生一次悔過的機會,這位學生的人生也不會被貼一個受刑人的標籤,不至於成為社會邊緣人,後來,這位學生也跟家屬關係很緊密。

學長說,想到劉校長當時處理事情從登山同學的意外事件,大到思考每位學生的教育之路,特別有感,因此也勉勵學弟妹們,探索自己的未知,把所有時間花在你的長處,大學生活多采多姿,除了專業知識學習,其實很多時候,也要學習思考,去思考自己的價值是什麼,儘量探索潛能,例如:去修很多可能感興趣的課,儘量探索自己,找到生命中獨特的價值。

創業是九死一生的事情

學長在台灣以及上海分別有兩次的軟體技術創業經驗,2000年就讀研究所期間協助開發QA system,當時的台灣在軟體技術上學界是超前業界很多的,因此協助台積、資策會開發很多系統,不過,現在想起來有些問題其實有更好的解法,但當時其實很多執行面上是有困難的。在台灣創業的優勢是有很優秀的軟體工程師,貿易市場相對自由很多,但市場相對小了些,且優秀工程師大部分都去了竹科,當時台灣的軟體業相對於硬體來說,也遇到一個難處是,同樣類似的軟體可能由很多家不同軟體企業開發,為了爭取到更多客戶群,軟體業各家爭鳴,舉例來說,當時台灣有數百家系統提供給牙醫診所挑選,為了削價競爭,只好壓低價錢,系統可能使用一年的時間,只需付兩萬台幣。不過,台灣有很開放自由的環境讓創業者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能面臨的威脅則有大陸企業的複製風氣以及美國等大型軟體公司的同業競爭問題。我們要思考如何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放眼全球的變化。

學長在上海10多年,擔任上海校友會副會長,協助開發用戶體驗與使用者端的軟體設計,學長認為在上海創業的優點是,市場非常大,但也有很多潛規則,可能不小心弄錯了某些關鍵字,加了一些批評,隔天整個公司就被除名,也會需要有在地人提供一些商業連結以及找投資者,不過,上海創業講究實戰經驗,大家比較不看學歷,有能力的人可能一開始起薪12000人民幣,三四年後跳到4萬人民幣,但要小心一些政治面的威脅與中國很多大公司抄襲的風潮。另外,在中國,沒辦法自由的分享一些言語時,做什麼事情都會是失敗的,科學研究是門客觀的學問,當在一個有限制的環境時,是無法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的。

未來曲線

學長以一個通往財富自由的人,其未來曲線的趨勢圖來做分享,每個人都會在不管是知識上、財務上有各種成長,可能長大後,要負擔房貸,有小孩要養,也有工作上的成就,當到了某個點之後,你會發現你的每一年的成長曲線,是前面十年的總和,因此,你做了什麼事情會決定曲線的斜率。當我們專注在自己的長處,忘掉自己的缺點,持續進行強項的積累,那個效果是非常可怕的,不管你是閱讀型、傾聽型的人,請深入挖掘自己的長處,如果我們一直用外在環境去決定自己未來的時候,我們可能要思考,那是我們的天分嗎?是我們的個人價值嗎?相信只要持續做專長的累積,在各行各業都會非常有成就。現在社會多元,應該要認識更多人,自我觀察,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能欺騙自己。

             最後,學長勉勵同學,倘若想要創業的話,可能需要具備與失敗共舞、跟挫折相處的人格特質;可極度專注,看看能創造多少挫折,經歷多少失敗。希望同學們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了解自己價值所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能帶給家人、朋友及社會更幸福的感覺;最後能對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有所貢獻。

系友0406

上圖:系主任王廷基教授致贈感謝狀及紀念品給學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