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型資訊系統專案管理,講者: 侯智容系友(副總經理,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計管所碩士班88級)

ImgDesc

講題:大型資訊系統專案管理

講者: 侯智容系友(副總經理,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計管所碩士班88級)

文:濮譓蓉/圖:鍾亞倫

110下學期五月份,系友會很榮幸邀請到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侯智容副總經理(清大資工前身,計管所碩士班88級)分享大型資訊系統專案管理。侯副總同時是我們系友會理監事的成員,也是資工系企業導師的一員,副總求學期間,碩士畢業後,曾任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顧問工程師12年,之後到智展科技擔任產品經理6年,後來在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副總經理至今。

        談到專案經歷,侯副總曾協助過許多國家級系統開發案,包含: 台灣自來水公司【水費開單系統委外轉換暨維護案】專案經理、勞工保險局【勞保年金應用系統開發案】專案督導、【國民年金應用系統開發案】專案經理、國道新建工程局【台灣北部第二高速公路監控系統建置】中央電腦子系統開發專案的專案經理等等。

專案經理平常都做些什麼?主要負責專案的組織、規劃到實施的整個過程,以保證專案目標的成功實現,需對專案的成敗負責。如果同學們自認喜歡與人溝通,或許你很適合當一位專案管理師,因為這個工作需要跟委託人、專業團隊、專案客戶、以及專案其他相關者做溝通協調。

副總接著介紹,大型資訊系統專案分類主要有新系統開發專案、舊系統再造專案、以及大型資訊系統維護專案三大類。新系統開發專案需要規畫系統目標、業務流程、需求分析、系統介接、運用開發技術以及系統壓力測試;舊系統再造專案則是包含規劃新系統目標及需求、處理新舊開發技術、新舊系統移轉、既有系統資料移轉以及平行測試,另外也需要進行多系統分階段移轉與上線;大型資訊系統維護專案則是要考量服務水準、系統優化、系統監控、穩定運作、資訊安全、系統版本更新、定期異地備援以及備份演練。

如果是失敗的專案,可能會產生幾種現象,例如:專案團隊流動率高、缺乏互信,專案品質可能會有重大缺失,例如:帳可能會錯、進度落後一半以上、成本增加超過一半以上等問題。

大型資訊系統專案管理技能

副總分享大型資訊系統專案的團隊要與大家建立信任,除了要解決問題,做衝突管理,團隊合作也是重要的;專案經理要做的事情,包含啟動會議、追蹤專案進度、規劃品質目標、清楚介紹專案的範疇、做藍圖規畫並細分到三層四層後,再分配給工程師,另外也要做進度、成本、變更的管理。技術面的部分要思考團隊重工的問題,比如人機介面的畫面規範,需確認按鈕在哪裡,報表規格需一致,並定好codeing標準以及選好程式語言,及早修正做預防管理與code review。

大型資訊系統開發、再造專案團隊組成

專案的開發、再造團隊包含:系統架構組、系統開發組、系統測試組以及品質保證組,核心團隊一般指的是系統架構師、系統分析師及程式設計師,系統測試組專門寫測試個案、自動化測試小組、壓力測試等;品質保證組負責文件查閱,檢查文件的要求是否能做到。

大型資訊系統維護專案團隊組成

維護專案團隊分為系統監控組、系統開發組、DevOps 組、資訊安全組以及客戶服務組,系統開發組掌管系統優化,例如大型工廠的自動化系統常會需要做優化處理,DevOps 組負責自動化佈版以減少人為上錯版的問題,資訊安全組負責營運系統的安全。

副總引用管理大師肯‧布蘭查(Ken Blanchard)曾說的:「信任,需要長時間建立、細心呵護,但卻可能在1分鐘內瓦解殆盡。」來分享如何與團隊建立信任感是很重要的,領導力其實也是一種與人的互動關係,要能互相尊重、知人善任、榮辱與共、有同理心、能激發他人工作熱忱,達到團隊認同感。

資訊系統開發技術不斷更新,學習能力是專案經理不斷成長的基石,除了要大量閱讀精進自我能力,也要學習溝通,如果是「事」的問題,要訣就是掌握重點、化繁為簡。「人」的因素,要了解對象,設身處地的思考。副總也分享專案經理成長藍圖實際上會是道路坎坷、崎嶇不平。面對問題還是要儘量克服就可以成長。當專案給你的時候,你有沒有勇氣、是不是準備好了。

演講最後,副總勉勵學弟妹,當學生是最幸福的時段,能充實自己、各方面都多吸收一些IT相關的都可以,而不僅限於學校教授的課程。非常感謝侯副總分享實用的專案管理經驗給同學們。

本月演講因疫情關係,採遠距演講的方式,最後,同學們也與副總一同進行大合照,希望此次的演講也能帶給同學們一些啟發。

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