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外系申請輔系、雙主修資工系Q&A

外系申請資工系為輔系、雙主修之申請Q&A

說明:依據學生們申請所提出的問題,彙整相關問答內容如次,提供同學們準備申請資料時參考。

Q1.最近因疫情關係,今日學校轉系申請方式改線上,因此想詢問資工系的輔系申請方式是否仍照舊,或有其他措施呢?[Monday, May 17, 2021 1:00 PM]

A.系的輔系、雙主修申請於今年初就已改為所有申請資料線上上傳的方式(轉系也是)。當然,當初有保留學生線上上傳完後仍需遞交紙本的形式,以利若學生的上傳資料有出入時,可供比對檢查後提醒學生補件。但,110.5.17以後,因應covid-19疫情措施,審查資料(包括讀書計畫及有利審查文件)皆採電子檔收件,請一律轉換成PDF檔後上傳。(如此大家就請務必好好檢查過申請的上傳檔案內容了喔,以免影響師長審核評分)

故請以本系相關申請步驟辦理,謝謝您。

http://web.cs.nthu.edu.tw/p/406-1174-53695,r520.php

備註:111.12.1.起,學生所提交的審查資料(包括申請表、歷年成績單、讀書計畫及有利審查文件...等),本系皆採電子檔收件,請一律整合所有申請資料轉換成PDF檔案後上傳,不收紙本。(請務必好好檢查過申請的上傳檔案內容再行上傳,以免影響師長審核評分)。

Q2.詢問雙主修事宜[Monday, May 17, 2021 5:35 PM]

(1)貴系網頁上有一個表單用於上傳申請表,是要先印出申請表並填寫完成後再拍照存為pdf上傳嗎?還是直接以word編輯後上傳呢?

A.是,輔系及雙主修申請表請於註冊組網頁下載,比照註冊組之線上化轉系、所遞交申請表之方式:

電子檔1:學生登入「校務資訊系統」→轉系所申請,將申請書存成電子檔pdf.。
電子檔2:已獲系導師(指導教授)、系主任(所長)同意轉出的對話紀錄email電子檔。
                  大學部學生,原就讀系導師及系主任(或其授權人)。

                  未免系導師(指導教授)、系主任(所長)遲未處理email,導師(指導教授)、系主任可授權給系辦職員處理系導師(指導教授)、系主任(所長)審核是否同意及蓋章的部分

(2)所有需要的文件有:(1)紙本申請表 (2)紙本成績單 (3)申請表pdf (4)成績單pdf (5)讀書計畫(optional) (6)推薦信(optional) 以上,有缺漏的部分嗎?
A.是的,所需申請文件如以上問題所述,並請將這些申請資料轉檔成完整的"一個"PDF檔案後,再行上傳。

(3)此次疫情有影響到申請流程嗎?若有的話有哪些地方變動呢?

A.有,原本系自110年起,即改為申請資料線上化的方式辦理,唯當初有保留學生線上上傳完後,仍需遞交紙本的形式,以利若學生的上傳資料有出入時,可供比對檢查後提醒學生補件。但,110.5.17以後,因應covid-19疫情措施,審查資料(包括讀書計畫及有利審查文件)皆採電子檔收件,請一律轉換成PDF檔後上傳。(如此大家就請務必好好檢查過申請的上傳檔案內容了喔,以免影響師長審核評分)

備註:111.12.1.起,學生所提交的審查資料(包括申請表、歷年成績單、讀書計畫及有利審查文件...等),本系皆採電子檔收件,請一律整合所有申請資料轉換成PDF檔案後上傳,不收紙本。(請務必好好檢查過申請的上傳檔案內容再行上傳,以免影響師長審核評分)。
(4)方便的話,能夠了解一下每學期雙主修貴系的錄取比例嗎?

A.依據本系課程委員會決議,本系輔系、雙主修核定人數為每學年度總計20人、每學期核定人數以10人為原則。
 Q3.電話詢問申請輔系事宜[Tuesday, May 18, 2021 3:35 PM]

(1)若我是轉學生,請問我需要附上前一學校的成績單嗎?

A.可以,必須要附上的為於清大入學後的歷年成績單,若覺得前一學校的成績表現有助於證明自己真的很適合念資工領域,可附於其中作為有利審查資料,供師長評估審核。

(2)由於我這一學期的成績不佳,請問如果通過輔系資格,會被取消嗎?

A.如假設本學期真通過本系申請輔系的審核,並取得輔系資格,請再與本校註冊組確認您的修課權限是否保留。

Q4.學期成績單需要到校本部才能取得,因應疫情我無法到學校列印,但成績單是必要上傳的資料,我有看到課務組輔系承辦人會幫忙提供成績單,那我還需要把成績單上傳到貴系的雲端嗎?[Thursday, May 20, 2021 10:38 AM]

A.您可以先擷取在校務資訊系統中的歷年成績表現作為相關證明資料;另也請發信請問註冊組,有關成績單的取得可以採什麼線上方式辦理。

Q5.因為輔系的申請單需要交給註冊組辦理,但申請單需要有貴系系主任和承辦人的核章,所以我只需要交給貴系審查資料就好了嗎?[Thursday, May 20, 2021 1:53 PM]

A.輔系申請單上,本系承辦人與主任核章的步驟,會在所有申請本系為輔系、雙主修的同學繳交所有申請資料後,本系將會召開審查委員會,由委員會中的師長審核所有學生的線上申請資料,決定錄取名單及資格。最後才會為核定錄取的同學們勾選同意及蓋章。

Q6.關於資工雙主修的問題[Thursday, August 12, 2021 8:34 AM]

(1)貴系的雙主修承辦人是誰?

請洽詢本系大學部事務承辦人。

(2)請問我的主系必修(如微積分、線性代數、離散數學等)是否要先填入應修科目表之後再行抵免呢?還是一開始就不需要填?

填寫方式請詳閱清大雙主修的辦法並洽詢註冊組電資院所屬承辦人。另請注意,原主系的必修學分無法同時算為雙主修學分。

若要先填入,請問抵免的申請表(學生修讀輔系(所)/雙主修科目變更申請表)是要在申請成功之後再交嗎?

可以申請時同時繳交,順序請放在您的申請表後。
(3)雙主修貴系的順序是否為:
  A.申請表(印出填妥後再掃描成pdf檔)
  B.主系承辦人、主任、院長同意之email電子檔
  C.以上兩項連同成績單整合為一pdf檔再於12/1 9:00~12/7 17:00上傳至google表單
  呢?

是的。若主系的承辦人、主任、院長可於紙本上核章的話,亦可核章後再行掃描為PDF檔。其他詳情請見本系的輔系、雙主修申請說明頁面

http://web.cs.nthu.edu.tw/p/406-1174-53695,r520.php
(4)若貴系最後批准我的雙主修申請,我是否會需要將貴系承辦人、主任、院長同意之email電子檔連同申請表交至註冊組呢?還是貴系會直接處理後續雙主修申請事宜呢?

是的,雙主修申請經本系審查委員會核定後,無論錄取與否系辦都會通知學生最後結果,若屆時您的核定結果為錄取,您會收到於申請科系的承辦人及系主任部分核章的原始申請表,請再自行傳遞予電資院辦核章及註冊組收件登錄。

(5)請問申請雙主修貴系的成績單需要包含哪些資訊?

請務必詳閱本系的輔系、雙主修申請說明頁面

http://web.cs.nthu.edu.tw/p/406-1174-53695,r520.php

內亦有申請Q&A可供參考

上傳時亦可詳見資料上傳區的說明,該連結需先驗證您的gmail帳號

(6)請問這學期申請雙主修貴系仍採電子檔收件嗎?

是的,未來皆改採電子收件無須再送紙本,請務必詳閱本系的輔系、雙主修申請說明頁面

http://web.cs.nthu.edu.tw/p/406-1174-53695,r520.php

內亦有申請Q&A可供參考

 Q7.想請問有關雙主修轉輔系之事[Tuesday, February 22, 2022 6:19 PM]

(1)請問要轉成輔系是填上表沒錯嗎?

對的,請使用註冊組的「雙主修更改為輔系申請表」

(2)請問填完表後是否要像申請輔系雙主修一樣把表單掃描後上傳至系網提供的連結表單內呢?

不用喔!本系的輔雙申請的線上表單只有首次申請時要使用,後續一些變更則是照註冊組所要求的作業方式辦理。

(3)如果(2)為正確的話,是否表單內需要提供額外的資料呢(像是歷年成績之類的)

若僅是雙主修改為輔系申請,請先洽註冊組或是查看註冊組網頁查詢如何辦理變更方式,本系無另外要求需附成績單及其他附件。

(4)請問申請最晚能到什麼時候呢?
請見註冊組網頁查詢。

Q8.請問輔系應修科目表相關問題[Tuesday, May 10, 2022 4:56 PM]

(1)若希望拿到輔系資格畢業,如果完成修習:作業系統、計算機結構、計算方法設計、資料結構、計算機程式設計(一)及(二)、Python語言程式入門 、正規語言,以上這幾門課程的話,可以成功符合資工輔系畢業資格嗎?

請詳閱國立清華大學修讀輔系辦法第四條,輔系學分僅計算必修學分,您所標示的Python語言程式入門及正規語言非必修課,故無法計入輔系學分喔!!

此外,如為修完輔系課程才要事後申請輔系資格者,請詳閱該辦法的第十條,依清大規定辦理。

(2)若希望拿到輔系資格畢業,如果完成修習[ 作業系統、計算機結構、計算方法設計、資料結構、計算機程式設計(一)及(二)、離散數學 ] 以上課程的話,則包含必修20學分以上,也涵蓋輔系必選四門課程,請問能夠符合資工輔系畢業資格嗎?

可以,另請確認以上7門課都非您原科系的必修課就可以囉!!

(3)我閱讀了國立清華大學修讀輔系辦法第十條,是指若未在第三條申請期限內提出申請時,可由「國立清華大學學士生及碩士生加修學 士班輔系(班)事後審核申請表」補輔系資格。想確認目前是資工輔系的申請時間嗎?

是,如同您於本系網頁所見,每個學年度的下學期是配合轉系申請的時間,從轉系可申請的第一天起算,共7天(包含六、日)。

國立清華大學修讀輔系辦法第三條寫的結束時間是[ 第二學年起至第四學 年下學期加退選截止日止 ],對應到學校行事曆的時間是到3/1,但我原先參考的是資工系輔系的網站,申請時間:每學年度下學期 配合清大行事曆,申請起始日同為轉系、所申請日之第一天,遞交申請期間為一週(工作日9:00~17:00,系辦開放時間可投件),對應到學校行事曆的時間是到5/9~5/19號的時間,想跟您確認哪一個是目前資工系輔系的申請時間呢?

說明同上。

以您目前是大三下為例,這個學年度的下學期,您可以依照本校轉系申請的期間,在轉系申請開始的一週內提出申請;到了大四,您在大四上的學期,可於12/1起一週內提出輔系的申請。

(4)若已經修畢的輔系課程,需要填寫到[ 輔系應修科目表 ] 嗎? 例如: 我已經修畢計算機結構,但是屬於輔系課程,我仍需要將計算機結構填寫到[ 輔系應修科目表 ] 上嗎? 還是只需要填寫我尚未修畢的輔系課程呢?

若您是有輔系資工的資格,原本就會需要繳交輔系應修科目表予註冊組;而本學期未有輔系資格者,則應取得輔系資格後,再填入表內。

(5)因為我下載了"國立清華大學學生修讀輔系()/雙主修申請表",其中第三頁提供的是輔系應修科目表 ],我以為是要在申請輔系資格時,一併填寫附上。

想再跟您確認[ 輔系應修科目表 ]在申請輔系時不必附上,是在輔系申請通過後,填入輔系所應修習得課程( 即作業系統、計算機結構、計算方法設計、資料結構、計算機程式設計(一)及(二)、離散數學 ]) 後,交至註冊組嗎?

“輔系應修科目表”,可以併於”國立清華大學學生修讀輔系(所)/雙主修申請表”後,一併填寫好於申請輔系時附上。

Q9.資工輔系申請相關詢問[Wednesday, June 1, 2022 10:16 AM]

(1)請問是要等上傳並且審核通過之後才能夠遞交紙本的申請資料嗎?

申請學生上傳的資料已包含申請表,故本學期因遠距教學到期末,學生不一定在校

故為方便學生不用特別再到校一趟,系辦這邊無論審查結果同意與否,都會mail通知申請學生

若有通過申請者,會印出學生原上傳的申請表,核章之後掃描寄給同學

(2)請問遞交成績單的有效日期為申請前前一周,意思是成績單的申請日期必須要在5/25~5/31之間嗎?

可申請輔雙本系的時間點為:每學年度下學期(經2020.12.22.審查委員會訂定): 配合清大行事曆,申請起始日同為轉系、所申請日之第一天,遞交申請期間為一週

舉例:

以這學期來說,申請時間已過(本學期轉系申請第一天為5/10,故最後收件日為5/16),因此成績單列印的時間段在5/1~5/10

(3)請問一下申請輔系的話,讀書計畫跟推薦信是否也是需要繳交的?

讀書計畫及推薦信屬學生個人備審資料,本系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繳交,但如果對學生來說於審查的部分是有加分效果的話,有交也很好。

(4)請問因為我是去年9月才轉進來的轉學生,所以在歷年成績單和歷年成績跟平均成績填寫的部分,是要連以前學校的成績一併填上,還是主要在清大的在校成績就好呢?

請填清大在校成績;以您的狀況,若大一、大二為轉學前的學校,可附上前學校的成績單,提供師長審查。

Q10.雙主修相關事項詢問[Monday, November 28, 2022 10:51 PM]

一、應修科目表與課程抵免問題:

1. 我的主系必修,如微積分B(一、二),課程名稱與資工要求相同且已修畢,按網站QA需填寫抵免申請表,請問抵免表是否可以在雙主修申請成功之後再做填寫並送件?

可以的。

而微積分B(一、二)是否還需要填入應修科目表中?

是,依據註冊組規定,雙主修應比照學生入學該年度的資工系畢業學分表,先填入所有應修科目,而後再依照實際選課情形,填寫相關課程的加、退、抵的變更科目表。

2. 請問已修畢的資工選修課程,與正在修的資工必修課程是否還需要填入應修科目表中?

是,原因如上述回覆。

如我在大一下修習【python入門】與【資料結構導論】,而現今正在修習【離散數學】與【普物B(一)】。

而被標註為(排除電資院),但已修習的課程,如【資料結構導論】,是否可以算在專業課程中的專業選修(21學分)中?

若為雙主修資工的學生,應比照本系學生的學分認定。

Python僅排除電資院大三、大四學生,若您是在大一下修讀通過【python入門】,則此門課同本系資工系學生,可認定為電資院專業選修學分;但另一門【資料結構導論】則建議歸為您原屬科系的學分認定即可,因資工系已有必修課程資料結構,故【資料結構導論】從資工系學生角度來看,是不會認定為專業選修學分的。

二、有關資工表單填寫問題:

1. 請問我所修習的微積分B(一、二),是由經濟系所開,但也是電資院必修課程,是否也要填入修課成績表現之中?

是,本校所有微積分課程都是數學系所開,只要您是修微積分B,都可以承認且無須重複修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