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MCU產業與所需人才,曾經翔副總監(新唐科技,資工系碩士92級)

ImgDesc

講者:曾經翔副總監(新唐科技,資工系碩士92)

講題: MCU產業與所需人才

110下學期系友會很榮幸邀請到曾經翔副總監回來為我們分享MCU(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MCU)產業與所需人才,學長現任新唐科技微控制器軟體應用處主管與技術副總監,08年前曾於華邦電子服務超過14年,擔任過副工程師、工程師、技術副理、高級工程師、副理、副部經理、部經理、副處長、多媒體產品軟體處及系統軟體設計一處主管等職務。

新唐科技是華邦電子分割邏輯IC產品線後所成立的,公司秉持永續發展原則,持續專注於“綠色半導體”技術領域,通過減少產品之碳足跡,實現碳中和之目標,期望於業務發展的同時,也對全球氣候變遷之改善有所貢獻。主要產品線為微控制器應用IC、音頻應用ICAudio IC)、雲端運算IC、晶圓代工服務,也是台灣唯一有自己的晶圓製造、IC設計與晶圓代工的公司。全球據點分布於美國、以色列、日本、中國與香港。2020年完成對日本Panasonic Corporation 旗下之半導體事業Panasonic Semiconductor Solutions., Co. Ltd.(PSCS)之併購。

MCU產業的產值,以2021年全球前10大半導體公司為例,有三星、IntelSK Hynix等公司,主要是做DRAMCPU、手機通訊晶片、顯示晶片的公司,消費市場對這類IC的需求很大,因此,前十大公司平均年營收可以大約落在180億美金。2020年全球10MCU公司,則是以做車用電子的瑞薩市佔第一,新唐科技也是在全球前十大的排名內,市佔2.3%,新唐科技也是在台灣唯一進入全球前十大的MCU公司。

副總監接著介紹MCUMPU(Micro Processor Unit,微處理器)的比較,MCU系統主頻較低,啟動時間較快,功耗較低且通常為單一電壓,系統記憶體多以SRAM為主,使用範圍也以控制為主,價錢較低;MPU系統主頻較高,啟動時間慢,功耗較高且電力來源多以多組電壓的方式,系統記憶體已DRAM為主,適用範圍以應用為主,價錢較高。

MCU市場的經營有很多,有客戶管理系統來了解客戶需求,再透過經營論壇、電子商店,讓客戶購買到適合的IC 開發板,或是藉由辦巡迴秀或線上會議,讓有興趣的人針對有興趣題目參加以推廣公司產品,還有舉辦專題競賽,與大學專題做結合等等的方式。以新唐為例,公司官網上的線上支援聊天區,有專人24小時即時回答問題,這是透過不同時區的客服人員互相支援來達成的。

MCU的核心技術最主要的,是架構要定義好,就像建築師的藍圖一樣,設計圖要畫好,接下來的工程才會順利。架構好了後,再來還有類比的技術,例如類比功能的多寡,面積大不大等等。另外,也需要低功耗、軟體開發工具以及安全等三個技術的配合才能完成一顆MCU的研發。此外,MCU常見相關認證可分為三類,相容性認證、安全認證以及IoT認證等。MCU產業所需人才,以整個IC設計產業鏈來說,最上游有IP supplier Design service以及設備商,Design service像是智原、創意電子等,設備商主要提供量測設備為主,產業鏈中還有晶圓代工、封裝、測試等公司,最後還有代理商及系統設計公司。

副總監勉勵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培養思考解決問題能力,未來如果工作後,想要申請專利應該不是難事,對公司而言,專利數目就像是專利牆一樣,當專利有越多,公司就越穩固,也就不用擔心其他國家以專利為由讓公司面對法律問題上法庭。另外,全球疫情讓MCU公司思考一個問題,即--遠程無接觸還能繼續合作的方法,以及當疫情趨緩時,要怎麼讓公司數位轉型化,很多人工的工作要變成數位化、數位優化,把多站的智慧化串聯起來、數位轉型,也很推薦同學們閱讀數位轉型力」這本書,裡面有許多實際案例跟大家分享。

副總監說:MCU產業是資工人可以發揮所學專業的行業,資工人可以成為MCU戰場的戰鬥部隊、按照自己的職涯規劃深入的學習、做好準備、在合適的時間做轉換,另外也歡迎對MCU產業有興趣的學弟妹加入新唐科技。

            系友會非常感謝副總監百忙抽空回來幫學弟妹上了一堂MCU產業課,雖然時間短暫但大家應該都收穫滿滿,也對於MCU產業近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曾經翔

上圖:系友會黃正聰會長、資工系系主任以及曾經翔副總監與全體同學合影留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