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太陽能光電技術分享,講者: 陳烱勳(研發部經理,微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資工系博士12級)

ImgDesc

講者: 陳烱勳(研發部經理,微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資工系博士12)

講題: 太陽能光電技術分享

文:濮譓蓉/圖:景璞、鍾亞倫

本學期四月第三場演講,由資工系博士畢業12級的學長-陳烱勳為我們介紹太陽能光電技術,學長同時也是資工系系友會理監事委員並擔任本學期企業導師,協助系友會諸多會務推動。學長博士班指導教授為孫宏民教授,研究領域與資訊安全相關,博士畢業後先至秀傳醫院的資訊公司-翔生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服務,亦曾參與過醫療外交,協助邦交國-帛琉,建置醫療資訊系統,後來一路擔任到翔生資訊醫療資訊事業處副處長。學長在醫院的工作主要是負責維護醫療系統與ERP系統的運作正常並滿足醫護與行政人員的資訊需求,由於較缺乏挑戰性與成就感,因此,離開醫院至巨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數位觀光導覽、室內導航與人臉辨識等系統協助傳統工廠數位轉型成為觀光工廠。之後因緣際會下,透過醫院前輩的介紹,到中國醫藥學院附屬醫院協助建立大數據中心的資料架構與整合醫療資料,完成建置後,便與幾位同好,至索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任職,該公司後來與微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整併,目前負責創建相關的監控平台與設計虛擬電廠(VPP)相關系統。

吃素救地球?

談到能源,不由得聯想到溫室效應、碳排放以及「吃素可以救地球嗎」等議題,學長分享食物的碳足跡對氣候是否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大家通常很容易聯想到肉類食物碳足跡通常比蔬菜多,的確,以科學雜誌2018年統計表來看,位居前三名的食物有牛肉、羊肉以及養殖蝦,但令人訝異的是,巧克力位居第四名,原因是隨著精緻飲食以及近年來大家開始流行實用巧克力後,其原料-可可豆如果來自砍伐雨林後開闢的種植園,則碳排放可能會超過一份氣候影響較低的牛肉。所以其實要看食物從哪裡生長或是從哪裡來,來決定該食物對氣候的影響。

城市是全球環境汙染最主要來源

聯合國「2011年全球人類住居報告:城市與氣候變化」指出,城市排放的溫室氣體量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70%左右。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引用『Livestocks Long Shadow(牲畜的巨大陰影)』估計值,畜產業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18%,工業佔了54%。因此,要救地球,從生活做起而非栽贓給畜產業,我們應思考如何降低工業的碳排放。

太陽能技術面分享

碳排放則與電力有很大的關係,不同發電的方式其碳排放強度也不同,台灣發電方式非再生能源有核能發電、天然氣發電與燃煤發電,這幾種都是碳排量較多的;也有再生能源發電的風力發電、生質能發電、太陽能發電(聚熱型與光電型)以及地熱發電等碳排較少的發電方式。聚熱式太陽能(CSP)兼具儲能跟發電的能力,所以即便是晚上沒有太陽,也能發電,但缺點是佔地大,台灣較不適用。台灣常見的是光電型太陽能系統,利用太陽光照到光電模組,將日射量轉成直流電,再透過逆變器轉為交流電,連結電網將電送往台電。常見的太陽能板有屋頂型、水面型與地面型三種,早期架高的太陽能板下面可以種香菇,讓土地有更多運用,台灣沿岸亦可見到魚電共生的的太陽能案場。另外也有所謂的可以追著太陽跑的雙軸追日以及單軸追日的太陽能板,讓太陽能板做更有效的發電。以台灣來說,根據學長自己做過的分析,靠海區域幾乎擁有類似的日射量,搭配政府規劃苗栗以北有北部加成15%,因此苗栗的海邊很適合蓋太陽能案場,不過因海邊海風會腐蝕鋼材,因此,案場通常不會太靠近海邊。

給對資訊安全有興趣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議跟準備

早期資安對企業而言,防毒軟體與防火牆就是最高的防護了,但隨著技術進步,駭客攻擊能力也大增,資安在企業內也就越來越重要資安。資安方面的工作,大概有三個方向,防毒軟體公司、資安認證輔導的公司、教職。若要進入防毒軟體公司,了解現行程式執行邏輯與瀏覽器執行邏輯就相當重要。若要進入資安認證輔導公司,IEEE27001等相關資安認證知識需好好學習。如果未來想從事教職的話,就可以多方去嘗試,學校有非常多的研究方向可以做。

學長同時也是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ITPM)理事與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ITPM)台中分會副會長,其快速的分享了一下好的專案管理,應該是要讓成員對你是有信任感,表現好的成員可得到的相對應的獎賞,賞罰分明,即可以打造神隊友避免豬隊友。

系友會非常感謝陳烱勳經理為我們帶來非常精彩的演講,最後談到畢業就職一路上的心路歷程,學長分享需要握住契機,創造價值,另外,在資工系學習的各種思考方式與態度,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工作上所面臨的問題。

系友演講

上圖:陳烱勳學長與聽講學弟妹一同合影留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