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林永隆教授受IC之音電台訪問,談AI晶片、實驗室團隊創業

ImgDesc
永隆老師

📌資工系林永隆清華講座教授Youn-Long Lin於2019年與一群跨越26屆的實驗室校友創立-創鑫智慧股份有限公司,教授說從學術界到產業界都可以看到AI晶片運用越來越廣,現在也有了IoT物聯網,讓晶片進到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包括汽車、家庭、農業、辦公室,都是因為我們有數位化、網路化,讓電腦可以收集這些大數據。要普及AI技術到各個層面,有賴半導體技術將其微小化、省電化,若能將演算法設計在輕薄短小的晶片上,自然就有大量的商機讓應用得以普及。

📌林教授創業的動力來自於希望台灣更好,因為我們有學有專精的人才,若能做出高價值的東西給全球使用,便可增加我們的產業競爭力。AI主要是做運算功能,在半導體產業技術上已能將10億個電晶體放在一個AI晶片中,隨著設計能力的進步,提供出有用的產品,把最好的東西放在每個人使用的地方。

📌創鑫智慧主要著重於資料中心用的AI加速晶片,資料上雲端後做很多計算,AI有的做訓練有的做推論,我們著重在推薦這個功能,預測準確度高,做出高效能,低功耗的晶片。AI是一個類神經網路的晶片,是一個超級大的函數,準確度大約91%,AI晶片彈性大,只要準確度達標就可以了,演算法、網路架構、計算架構、電路製程優化,可變因子變多,複雜度變大,怎麼讓這些運算優化與簡化變的很重要。

📌給打算成立新創公司的同學們的建議:

掌握自己核心的東西,任何一個新創,需要能夠掌握國際生態,善用現有其他公司成熟的技術,結合彼此的專長,相輔相成。

IC之音FM97.5 https://reurl.cc/loKDQd

Podcasts: https://reurl.cc/e3KDMj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