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與人生,講者:張瑞雄校長(計管所88級,台北商業大學前校長)

ImgDesc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資訊與人生-張瑞雄校長

文:濮譓蓉/圖:鍾亞倫、楊善雅、景璞

    

本學期系友會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台北商業大學前校長、現為叡揚資訊數位轉型大使,同時也是電資院2015年傑出校友張瑞雄校長(計管所88)回來演講。張校長高中自建中畢業後,先就讀台大電機系,大學畢業當完兵後,先在中鋼擔任工程師,之後於1983年進入清大資工系的前身--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博士畢業後,曾任中科院技正、台科大教授、東華大學系主任、學務長、教務長、副校長,2013年擔任台灣觀光學院校長,2014年到2022年擔任台北商業大學校長,也擔任過1111人力銀行執行長。

       

資訊與其他行業的關係

    資訊系像數學系,不斷使用模型及證明來分析問題,並且討論這些問題,計算機能不能解決?計算機要如何解決才算快?資訊科學家也像數學家一樣嚴謹、執著,在還沒到極限時,堅持找出更快的解法。資訊系也像心理系,當我們希望計算機能夠像人類一樣有智慧、有學習的能力,計算機科學家便開始想要了解究竟人類是怎麼學習、怎麼擁有智慧的,於是會開始研究「認知」與「發展」這些心理科系的知識,甚至不斷的從人類的經驗發覺靈感。資訊系像物理系,無數讓人讚嘆的3D動畫、虛擬實境系統,無一不是將物理上學到的各種知識老老實實作出來,像是光線的反射、折射,物力的加速度等等。愈要模擬出更逼真的畫面,就更要了解物理。資訊系也像語言學系,各種程式語言就像一般人類語言一樣,有語法、文法的元素,甚至還有修辭學,不管是要發明語言或是分析語言,計算機科學家有時與語言學家幾乎沒有分別。

講故事的能力

以前知識就是力量、重視理性分析的特定族群--會寫程式的電腦工程師,專搞訴狀的律師,和玩弄數字的MBA。如今世界將屬於具有高感性能力的另一族群有創造力、具同理心、能觀察趨勢,以及為事物賦予意義的人。我們正從一個講求邏輯、循序性與計算機效能的資訊時代,轉化為一個重視創新、同理心,與整合力的感性時代。

校長分享六種攸關未來有無前途的關鍵性能力:

  1. 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
  2. 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
  3. 不只談專業,還需整合
  4. 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
  5. 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
  6. 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

上述六種關鍵能力來自兩種感知:高感性(High Concept)與高體會(High Touch),高感性指的是觀察趨勢和機會,以創造優美或感動人心的作品,編織引人入勝的故事,以及結合看似不相干的概念,轉化為新事物的能力;高體會則是體察他人情感,熟悉人與人微妙互動,懂得為自己於他人尋找喜樂,以及在煩瑣俗務間發掘意義與目的的能力。

資訊與人生、理論與實務

其實演講當天,我們依照慣例都會詢問講者是否開車前來,如果有開車前來的話,工作人員會至停車場閘門處,用閘門的臨時卡,幫講者開啟停車場的門,這次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停車閘門要開啟的話,外來車輛必須走過一個所謂的感應區,然後必須同時滿足感應區與臨時卡都剛好在指定位置,閘門才會開,剛好這天好像就是不太順利,我們請校長來來回回了3次之多,這才開啟了閘門,讓校長可以順利的進入館舍內。

由於實在太不好意思了,我們的工作人員很擔心會影響校長的心情,校長不但沒有不悅,上樓後依舊滿臉笑容的跟大家打招呼,真是讓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們鬆了一口氣,也覺得自己的擔心是多慮了。今天聽完校長的一席演講後,深深覺得理論與實務、資訊與人生,真是有一曲同工之妙,就像這開啟閘門的事情,我們理論上知道該怎麼規劃路線,同時滿足一些條件,才能順利的讓閘門開啟;但實際上操作,又要等到試過許多回,才能成功開啟閘門,不就正好就像校長演講所說:

所謂理論,就是我們知道為什麼,但是什麼都行不通。所謂實務,就是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都行的通。

「所謂資訊,就是我們知道為什麼,但是什麼都行不通。所謂人生,就是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都行得通。」

那如果有間公司說,本公司理論與實務兼具,表示什麼意思,就請大家自行解讀了。

 

 

 

 

 

 

 

 

 

 

上圖:同學聆聽張校長分享幽默有趣人生哲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