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選項不只有台灣:我的海外交換學生與工作經驗分享,講者:許栩系友(學士09級,Yahoo資深經理)

ImgDesc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選項不只有台灣:我的海外交換學生與工作經驗分享,講者:許栩系友(學士09級,Yahoo資深經理)

文:濮譓蓉/圖:鍾亞倫、楊善雅

    

如果讓我推薦的話,求學時去海外交換學生,會比起自己隻身前往異國工作來的有趣。

系友會此次邀請到有10年美商軟體開發經驗的許栩系友,許栩學姐自清大資工系大學部畢業後,先至台大攻讀研究所,研究所期間成功申請上大阪大學的交換學生計畫,在半年的交換時間內,參與各式大阪大學的留學生活動,如大學祭典、大阪特有的麵粉 party、實驗室忘年會、萬博公園旅遊、碩士生最終發表等。實際融入日本當地文化,與日本、外國學生進行交流研究,成為日後再次前往日本工作的契機。

研究所畢業後,學姐就職於台灣 Yahoo,每天在台北與來自美國、德國、愛爾蘭、澳洲、印度及中國等同事合作,面對不同口音、時差以及文化差異,英文開會是必備的能力之一。2017 年藉由公司 Sabbatical Leave 福利,到日本打工度假兩個月。2019 年末,為了一圓海外工作之夢,前往東京美商 Houzz 擔任資深工程師,不料遇到 COVID-19 疫情,被迫全遠端在家上班,但也因為辦公室封鎖,在接種疫苗後,可以在日本各縣進行 Workation,工作之餘探訪近乎無人的日本各大景點,也是個意外收穫。

2023 年初,學姐受前老闆邀請回鍋到 Yahoo 台灣,雖然是同樣的辦公室、同樣的跨國外合作模式,但工作內容截然不同:從原本是面對使用者 (2C) 變成是對企業客戶 (2B) ,領域從原本的網頁搜尋變成廣告,從菜鳥工程師變成領導者,工作環境也變成辦公室與在家的混合模式。

學姐提供在日本有過四個簽證,自己一路走來的過程中,想分享給大家:

  • 時時注意學校訊息,提早做準備
  • 心態不須設限,擁抱成長心態
  • 使用外文時,能夠溝通最重要,完美的文法、口音都是其次
  • 文化差異處處存在,衝突發生有可能是雙方文化背景的差異造成
  • 維持自己的口碑與人脈,因為你不知道機會何時降臨
  • 關關難過關關過,困難的事情(如海外學校申請、海外求職)都可以用 divide and conquer 一一突破

從一開始單純赴日本旅遊,到交換學生、旅遊、打工度假以及海外工作,許栩學姐這十幾年來持有過日本觀光簽、學生簽、working holiday 簽,以及日本就勞簽證。如果你也跟學姐一樣,嚮往在海外工作,可以抱持開放的心態,時常關注學校系所、實驗室、國際事務處的資訊,隨時做好準備,目標確定後,就將問題一項一項的列舉出來,再一一擊破。最後學姐也分享:

「雖然我有十多年美商工作經驗,但我不一定會想要往歐美發展,因為我有個亞洲胃。」

學姐從求學路上到工作,除了有把握住機會之外,或許還非常了解自己喜好的生活模式以及飲食習慣,更有不怕挑戰與困難的心態。如果說不會說日文是不是就不能去日本唸書?聽不懂英文是不是就不能去美商工作?這些問題的答案,大概不是只有是與不是這麼簡單,事情沒有絕對,端看同學們面對不同挑戰與問題的時候,是否已做足準備及有足夠動機。

上圖:資工系系主任代表資工系致贈感謝狀許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