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Q&A 常見問題集

Q&A

轉系

1.      他系轉入本系應如何申請?

轉系目前學生所遞交的申請資料沒有設限門檻,請至註冊組網頁下載申請表,填妥後交至註冊組承辦人辦理。(轉系申請說明連結)

備註:110.5.17.起,因應covid-19疫情措施,未解除第一級警戒前,審查資料(包括申請表、歷年成績單、讀書計畫及有利審查文件...等)皆採電子檔收件,請一律整合所有申請資料轉換成PDF檔案後上傳,不收紙本。(請務必好好檢查過申請的上傳檔案內容再行上傳,以免影響師長審核評分)

系所將會依據註冊組所提供之轉系申請資料,召開轉系審核會後遴選。

輔系

  • 輔系如何申請?有無規定應修課程?

請至註冊組網頁下載申請表,參考本系入學年度大學部必修必選一覽表,其中的「系定必修」課程中,選取至少20學分,本系「系定必修」課程中若為原主科系之必修學分則不能算在內。

一般而言,作業系統、計算機結構、計算方法設計、資料結構、計算機程式設計(一)及(二)為必備課程,其他課程請同學自行從「系定必修」中選擇。資工系修讀輔系規定:

  1. 修讀輔系學生,除應修滿主學系規定最低畢業科目學分外,應加修輔系規定之專業(門)必修科目至少20學分。
  2. 讀本系作為輔系的20學分中必須包含以下四門課程:
  • 資料結構(103.6.6 張世杰主任認定)
  • 作業系統(104.9.10 賴尚宏主任認定)
  • 計算機結構(103.6.6 張世杰主任認定)
  • 計算方法設計(103.6.6 張世杰主任認定)

 

  • 若有雙主修、第一專長、第二專長課程修非資工系的狀況,請備妥以下資料及步驟申請

(1) 請取得原送註冊組申請的輔系、雙主修申請單或學士班課程抵免申請單
(2) 準備原修課的課綱(比如數學系的線性代數跟機率)、成績單及教師要求佐證之資料(考試題目、作業內容等),將上述文件先給予各學士班承辦人彙整後,於每學期開學前一週送資工系辦統一辦理
(3) 資工系辦收到彙整後的所有非資工系學生之申請抵免資料,再交由授課教師進行初審及系主任作最後決定
(4)發還抵免審核意見與各學士班承辦人,由各學士班轉予學生。

  • 資工系輔系申請核定人數及申請時間,請於申請期間備妥申請表、歷年成績單及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送資工系辦公室辦理相關事宜:(此規定經2017.09.29.課程委員會訂定,2017.10.11系務會議決議通過)

(1)核定人數:每學年度20人,每學期核定人數以10人為原則。

(2)申請資料請務必依照本系規定先做申請資料上傳(輔系雙主修申請資料上傳區),資料與檔案上傳完成後將紙本於申請期限內交予本系系辦公室大學部事務承辦人。

備註:110.5.17.起,因應covid-19疫情措施,未解除第一級警戒前,審查資料(包括申請表、歷年成績單、讀書計畫及有利審查文件...等)皆採電子檔收件,請一律整合所有申請資料轉換成PDF檔案後上傳,不收紙本。(請務必好好檢查過申請的上傳檔案內容再行上傳,以免影響師長審核評分)

(3)申請時間:

每學年度上學期:12/1起,遞交申請期間為一週。(申請資料繳交期限:12/1 9:00~12/7 17:00)

每學年度下學期(經2020.12.22.審查委員會訂定): 配合清大行事曆,申請起始日同為轉系、所申請日之第一天,遞交申請期間為一週(工作日9:00~17:00,系辦開放時間可投件)

雙主修

  • 雙主修如何申請?應修多少學分數?
  1. 請至註冊組網頁下載申請表,參考本系入學年度大學部必修必選一覽表,選取其中所有「系定必修」、「專業課程」之所有學分,相關課程中若為原主科系之必修學分不能算在內。
  2. 申請資料請務必依照本系規定先做申請資料上傳(輔系雙主修申請資料上傳區),資料與檔案上傳完成後將紙本於申請期限內交予本系系辦公室大學部事務承辦人。

註:110.5.17.起,因應covid-19疫情措施,未解除第一級警戒前,審查資料(包括申請表、歷年成績單、讀書計畫及有利審查文件...等)皆採電子檔收件,請一律整合所有申請資料轉換成PDF檔案後上傳,不收紙本。(請務必好好檢查過申請的上傳檔案內容再行上傳,以免影響師長審核評分)

  • 申請時間:

每學年度上學期:12/1起,遞交申請期間為一週。(申請資料繳交期限:12/1 9:00~12/7 17:00)

每學年度下學期(經2020.12.22.審查委員會訂定):配合清大行事曆,申請起始日同為轉系、所申請日之第一天,遞交申請期間為一週(工作日9:00~17:00,系辦開放時間可投件)

  • 自108學年度上學期起,依據本系2019.12.24.審查委員會決議:若本校學士班學生第二專長選擇資工系,則不建議具資工第二專長身分之學生,同時申請雙主修。
  • 雙主修應修學分以本校「國立清華大學學生修讀雙主修辦法」之規定為主,扣除雙主修學生原科系之必修課與本系重複的修讀的科目無需修讀,其他課程比照本系資訊工程組學生修課。
  • 輔系、雙主修申請資料準備方式Q&A

 

  • 學分學程、輔系、雙主修有什麼不同?

學分學程、輔系、雙主修比較

中文版

http://curricul.web.nthu.edu.tw/files/13-1073-55148.php

 英文版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Minor》 and 《Double Major》

http://curricul.web.nthu.edu.tw/files/13-1073-55634.php

朱順一暨大三電資院獎學金(大三下)

1.      推薦函兩份是只要找兩個教授寫推薦函嗎?

是的,需兩位不同教授推薦的推薦函。

2.      不可兼領獎學金證明的部份是要附甚麼樣的附件?

不可兼領的文件請參照網頁pdf檔:

http://web.cs.nthu.edu.tw/files/15-1015-1495,c1925-1.php

3.      朱順一獎學金申請表填寫的問題:其中專業科目、共同科目、與通識科目的學分數應如何填寫,如何定義?

專業科目:係所有CS、EE、等科目。

共同科目;係所有校定必修等科目。

通識科目:係所有通識科目。

4.      如果資格符合,可以同時申請兩個獎學金嗎?

可以,請備妥兩種獎學金申請文件,朱順一3份,電資院1份。

5.      電資院優秀獎學金跟電資院獎學金有何差別?怎樣的人適合申請?

優秀獎學金係電資院辦為了資工系第三班而增設的名額,獎金與朱順一獎學金相同皆為10萬元整。一般而言,班排第一名者適合申請本獎學金,唯審查情形每年狀況不一定,視審查委員最後的決定送電資院後,經由電資院審查委員同意後(朱順一獎學金另需送校外審查),方能定案。如果學生個人覺得自己符合申請資格,歡迎申請,是否會得獎,需通過上述的審查流程方能定案。

6.      獎學金的衡量標準為何?

基本上審查委員會根據學生:在校成績表現、班排名、系排名、學生活動、特殊優秀事蹟等等來做全面性的審查與評估。

系統整合實作一、二(簡稱大學部專題)--專題成果報告與競賽(大四上)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大學部專題競賽辦法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大學部最佳專題獎實施細則

清華大學資工系專題課程評分實施細則

資工系大學部專題常見問題:

1.想請問若我打算出國交換期間同時選"系統整合與實作"課程的話我應該辦什麼手續?

首先,無論是要延修或是要出國交換期間選專題課,請都要先徵得自己的專題指導教授同意,然後利用本系的學生報告書,於”主旨”跟”說明”處,敘明原因,給指導教授簽名後交來系辦做後續的程序及給系主任核定。

2.若"系統整合與實作"延至四上四下做應該辦什麼手續,同時因為聽說第二學期評分需要參加專題展,但屆時資工系上並無專題展,到時候又應該如何處理?

同上,延修一樣請以學生報告書做申請;此外,配合資工系的專題競賽,實體海報展只有在每學年度的上學期展出,但是!!! 無論哪個學期,只要是修”系統整合與實作二”就一定要做成果報告跟繳交海報檔案,那些必備資料佔了多少評分比例,請務必詳閱專題報告評分細則!! 若你在出國交換期間修專題二,成果報告可以先預錄、海報的電子檔系辦也會上傳到雲端資料夾給評審先做審閱。

延伸閱讀:國立清華大學學生出國及國外全時實習、訓練免修要點

 

資工系學生申請課程抵免

大學部本系學生及清大校內學生申請步驟:

  1. 準備資工系” 學生抵免必修必選課程申請表”(請先進行線上填寫並列印出紙本進行抵免申請程序)
  2. 準備原修課的課綱(例如:數學系的線性代數等)、成績單及其他要求佐證之資料以及"資工系學生抵免必修必選課程申請表"紙本,將上述文件先交至資工系系辦公室,由系主任先做審定。
  3. 系主任將視課程內容評估是否請本系相關對應課程之授課教師給予審核意見。
  4. 免資格等訊息請參閱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抵免學分辦法

備註說明:請同學經抵免申請同意後,務必自行收妥相關抵免申請資料,於大四畢業審查時附於畢業審查表

大學部轉學生、重考生申請步驟:

  1. 上網填寫抵免學分申請表【網址:https://www.ccxp.nthu.edu.tw/ccxp/INQUIRE/】並列印。
  2. 系審查抵免內容應備文件及上傳連結
單位名稱 抵免項目 需繳交文件 辧理方式
資訊工程學系 系定必修、選修

抵免學分申請表

原學校之課程大綱

原學校之歷年成績單(中文版)

請於申請抵免期限內,依序整合所有抵免學分申請資料為一個PDF檔案並上傳於以下網址:https://forms.gle/DWadcUseJXWjdVQBA

※注意事項:大學部抵免學分請依註冊組公告,於規定時間內辦理,經審核完畢後除特殊原因(如:轉系、申請修讀輔系或雙主修)外不得再提出抵免申請。其餘相關細節請參考註冊組【抵免學分】說明。

畢業審查(大四)

1.請問畢審表「其餘選修」學分的判定,通識課程剩下來的學分數、普物4學分的學分數扣掉必修3後剩下的1學分,及系上專業課程滿足後,扣除下來的學分數,都可以算嗎?

可以的,只要是破碎的學分數,都可以算在「其餘選修」中。

2.我可以先修研究所課程再帶到研究所去嗎?有什麼規定嗎?

可以,基本上所有5字頭以上的CS、ISA、COM的課程成績70分以上都可以都可以帶去研究所。依據學校規定,可以抵免的最多15學分(5門課)。

3.承接上題,要帶去研究所的課在畢審表中如何註明?碩士入學辦理學分抵免時,可以再更改嗎?

可以更改,註明方式請於畢審表該課名旁邊空白處,註明「研」或「研究所」便可,畢業前,註冊組會根據哪些科目的成績先出來,讓學生盡早拿到畢業證書,因此註明研究所的課,不影響學生領取畢業證書的急迫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