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遠端工作甘苦談,兼聊DevOps及軟體職涯_講者:江少傑系友(資工學士02級)

ImgDesc

 

 

講者:江少傑系友(資工學士02)

講題: 遠端工作甘苦談,兼聊DevOps及軟體職涯

:濮譓蓉/:景璞

江少傑系友是資工系學士02級畢業,畢業後曾擔任Yahoo奇摩的軟體工程師,目前於The Campaign Registry擔任資深SRE(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SRE Google 提倡的系統管理實踐之道,學長也是「網站可靠性工程工作手冊(Site Reliability Workbook of Google. accelerate)」這本書的譯者,這次學長要跟我們聊聊疫情下,資工人遠端工作的甘苦談,並深入介紹DevOps及軟體職涯。

學長在2010年加入Yahoo,任職於亞太區科技研發工程部,參與許多大型專案,與許多人進行溝通團隊協調,體認到許多資訊的整合應該一開始就做,不應該拖到最後一刻才動工,對於許多事情有想法後,透過不斷的改造,才會有最後的樣子。尤其是開發人員與測試人員如果可以同時做全部的測試,將會對於事情有非常大的幫助。

不究責文化

因工作關係,學長與Yahoo Build and Release(BnR)團隊越走越近,受到感召,得以窺探團對整個端到端的整合,深入了解Yahoo技術生態系,欣賞一些很優雅的程式與自動化,也讓學長更下定決心要養成好的開發習慣。有次經驗令學長印象深刻,那是學長第一次不小心搞砸了一件事情,沒想到上頭老闆竟然不究責,反而是將整件事情所發生的問題在公開評到上點出來,希望整個團隊能好好想個方法解決,以避免以後不要再發生這樣的問題。因為公司相信沒有人會故意犯任何錯,當下都會以自己當時所知的做最好的決定。這樣的文化,給學長很大的力量,對於員工而言,也會產生一股向心力,陪伴員工們度過無數大小事故。學長認為不究責並不代表可以草率從事,甚至有時候矯枉過正,故意預先設計問題鋪陳事後檢討,這樣的行為更不可取,養成這樣的文化非常不容易,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建議有興趣的學弟妹有空應讀一讀前Yahoo運維副總Jake Loomis的文章「How to Make Failure Beautiful: The Art and Science of Postmortems」,該文紀錄了在Yahoo不究責文化的過程,也費時三年以上。

「不急不貪心慢慢做,以解決問題,設計東西的角度來想程式」

「寫測試,讓自己做設計者」

學長接著介紹,DevOpsDevelopmentOperations的組合詞)是一套大致的實踐、準則和文化,旨在打破IT開發、運維、網路和安全的穀倉。而分享和協作是整個DevOps運動的重中之重。在DevOps方式中,你通常可以藉由自動化改進一些事物預測量結果,並與同事分享這些結果。如此,整個組織也可以進步,為了清楚表達這些理念,John WillisDamon Edwards、以及Jez Humble提出了CA(L)MS這個以首字母的略縮詞,分別代表了文化(Culture)、自動化(Automaton)、量測(Measurement)及分享(Sharing)。所有CALMS的原則,接有賴崇尚鼓勵與支持的文化氛圍促進之。若與物件導向程式術語比喻的話,SRE就是DevOps介面的實作。

做有記憶的人

學長鼓勵學弟妹,做有記憶的人,倘若讀到一些翻譯書籍,儘量還是要配合原文做搭配,多了解術語原文與使用情境,多讀原文以獲得第一手資訊,也有助於看懂網路上的DevOps/SRE相關影片,或是跟國外工程師交流,甚至跟作者群互動。有空的時候,應把寫過的東西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另外,因疫情關係,資工人雖有遠端工作的好處,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遠端工作,如果要有效率一點的話,還是在辦公室的時候為佳,可以即時去不同部門尋求同事的建議與幫助。最後,學長勉勵學弟妹,作為一位資工人,應時常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遇到困難的時候,不妨問問自己,有多想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一心只鑽研問題本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