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IC Design House 工作歷程,講者:蔡德修系友(計管所88級,聯詠科技協理)

ImgDesc

NTHUCS ALUMNI返系演講】IC Design House 工作歷程,講者:蔡德修系友(計管所88級,聯詠科技協理)

:濮譓蓉/:鍾亞倫、楊善雅、黃敬堯

    

本學期系友返系演講--第二場,很榮幸可以邀請到聯詠科技協理,同時也是今年電資院2023年傑出校友--蔡德修協理(計管所88級博士畢業)回來演講。蔡協理畢業後投入IC 設計領域,自訂指令集架構設計開發4-bit MCU ,歷練完整IC 設計流程,並負責語音報時控制IC設計及專案管理。接著轉入IC系統應用領域,共獲得6US 專利,其中三項專利有關System/Device/Method for repeatedly updating the function of a LCD monitor 為業界先驅,成為Grade A 重要專利。並開發USB firmware 推出聯詠第一顆USB 鍵盤微控制器 IC USB 滑鼠微控制器IC。蔡協理帶領電腦周邊IC產品線,持續保持鍵盤微控制器及滑鼠微控制器為全球最大的供應商。也規劃聯詠第一顆LCD平面顯示器之關鍵性零組件-時序控制單晶片(TC),開創TC 產品線攻入各大面板廠,建立成為全球頂尖供應商之基石。

此外,協理帶領LCD 顯示器控制單晶片(Scaler) 產品線成為全球頂尖電競顯示控制晶片供應商,並領先全球推出HDMI 2.1 12G + DP 1.4 8.1G 5K1K 240Hz 高階電競顯示控制單晶片。建構SOC系統驗證開發平台,整併ATV/DTV/MM 各方專長及IP,建立堅強技術支援團隊,打進全球頂尖 TV 品牌。領先全球推出整合HEVC 60P 解碼4K60Hz Smart TV 單晶片,高度整合8K電視系統單晶片內建AV1 & H.265 8K解碼器及HDMI 2.1 8K輸入。建構SOC 軟體開發團隊,導入軟體工程,提供Multi-site co-work(含客戶端)軟體開發平台(CI/CD)及穩定成熟的common code base品質,持續優化軟體架構提供TizenASOPAndroid及全球規數位智慧電視Linux Turnkey 軟體方案。推動手機軟體平台研發,推出高整合度手機畫質晶片,以先進MEMC和畫質引擎來大幅提升用戶遊戲、照片、視訊錄影體驗,提供手機最佳畫質,同時降低功耗的系統需求。

35年前埋在夢田的種子,就決定未來無限的可能

蔡協理在35年工作歷程中,擔任IC 設計工程師5年,擔任系統工程師7年,之後開始擔任處長(Director)16年,擔任協理(AVP)7年至今,其專業領域卓然拔萃,回想當初剛畢業的時候,協理說「剛開始畢業的時候,想說自己有軟硬體兼備的實力,不如試試看成為軟硬體結合的專才,也給自己訂了一個短期目標,看看可否在十年內,從一位工程師成為一個管理者。」有這個目標後,學長思考自己有軟硬體兼備的優勢,第一個工作應該優先從事硬體相關,於是應徵了三家公司,很感謝在清大資工系求學時,有王家祥教授的啟蒙育成,在學校時也修習了扎實的VLSI課程,也感謝聯華電子的慧識英才,當時由聯詠何泰舜董事長本人親自面試,沒想到這一試定終生,之後公司也給予學長很多發揮的舞台。

如何成為優秀的IC設計工程師

        既然做了從事硬體相關的工作,學長開始分析自己可能會遇到的挑戰,首先,現實面是如何與電機所/電子所同僚競爭?如何自訂架構設計MCU?以及如何帶領IC開發團隊成為優秀的專案領導人呢?這些種種的挑戰,學長主要分享幾個大方向:

1.  不要害怕失敗:進入公司後,第一年歷經5個專案,在過程中成功debug2個前輩的專案,另外3個專案雖未完成立案,仍是一場很好的學習。

2.  堅持夢想:目標不用太遠大,先以做出一顆IC當作夢想,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完成。

3.  練就基本功:保持積極學習的態度,先觀摩別人的,再慢慢的可以修改電路,勤看Bug Report

4.   跨越各部門的界線:當有機會帶領團隊的時候,應勇於主導產品規格,抓回主導權,加速電路佈局驗證。

5.   職場跨部門合作順暢,成為後來工作助力。

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

學長以火星爺爺的著作-「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這本書中的其中一篇:MEMO314號阿丁的隊長先修班,勉勵學弟妹,未來有一天,當你也成為團隊裡的領導人物的時候,必須帶領大家完成交付的任務,要記得:

1. 不要相信君權神授說。擔任隊長的此時,表示領導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2.  創造你的諾曼地登陸。激勵士氣的方法,就是打一場仗,而且打贏。

3.  給大家一個夢想。多數人會因為有夢想而覺得有未來。

4. 當你的人來找你談廁所改建。不要光會做夢,也要會做事,不要再打高空。

5. 你不是康樂股長,也不是公關公主。如果燈光美氣氛佳,無助於大家打敗惡魔黨,那燈光美氣氛佳就有問題。

6.  果決,不要拖拖拉拉。決策明確,讓隊員知道下一步是什麼。

       

        如今學長成為公司管理階層重要的一員,代表身上背負的任務也相對重了一些,看待工作的角度不只要了解新產品開發技術,也要傳承典範與移轉,需要建設內在資源,也要開創新局;學長說,一個事業單位(SBU)首先應看重他的專業技術,技術好的話,產品就會好,相對毛利率就會高,這屬於專業價值的層級,再來往上一層來看是組織淨利的獲利,屬於機構價值的層級,最後是人際價值,也就是跟提供業績給事業單位(SBU)的客戶的關係要如何維持。學長勇於接受公司所賦予的重任,發揮個人特質打破跨部會界線,串聯各平台持續開展新產品,也做為團隊溝通橋梁,進行組織競爭力對話,就像學長分享的科學小飛俠備忘錄一樣,勇於自我挑戰,有發現問題的觀察力,也有解決問題的決心,更有承擔挑戰失敗後的耐受力。

 

上圖:蔡德修協理與參加演講的學弟妹合影留念

 

上圖:學長分享初到公司時,做Debug的工作,機台佔滿了整個工作桌的示意圖。

瀏覽數: